Wednesday, April 25, 2007

當夏蟲遇見冰

這是有關志趣相投與南轅北轍的一點想法。

我以前一直死牛一邊頸地堅持,志趣相投好重要,夏蟲不可語冰。Blind men can judge no colours。對不起,這裡沒有對其中一方存貶意,只是覺得這對中西諺語太繪形繪聲地描寫了「溝通不能」這道理。

也不是沒有例外的。像郭藹明與劉青雲這一對,最初不被看好,常被人說男女學歷懸殊,溝通上一定有問題。但他們不是一直恩恩愛愛,羨煞旁人嗎?還有,指揮家葉詠詩的丈夫是個警察,兩人的背景好像是有點風馬牛不相及。

不過我在某程度上也認同棧主所言:背景差太遠,溝通真的有問題。如此一來,兩種想法不斷此消彼長。故一直都對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存着强烈的獵奇心態。

也試過敗興而返,並再次認定志趣相投畢竟是先決條件。可是現實生活裡、茫茫人海中,志趣相投的,可以擦身而過、互不過電、相處很難,最後也可以意興闌珊、各奔前程。

然後又再次覺得:「飛越圍牆或攀一攀高峰,看看另一端的風光。」這想法都唔錯噃!也許,若由衷去愛,就會欣賞、享受和支持。總相信,愛的世界(不只限男女之愛)充滿秘密通道,懐着真心就能找到。

又甚至,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相處亦然。這一點最近有直接的體會。

個多月前,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本跟我風馬牛不相及的朋友。

新朋友提及:「妳與我說那些藝術電影,像跟我談畢加索,太抽象了,唔明!」我笑但那刻卻出奇地覺得無所謂,還反問自己:「哈!乜畢加索好抽象難明咩?都唔係吖!佢其實…」。也罷,反正在你的知識領域,我何嘗不是個小學生?

一般情況下,那道連結的橋會就此而斷。

不過卻因這樣不談風月文藝,大家反而漫不經心談了許多生活片段,感覺是意料之外的親切,像一度和煦的陽光。人與人之間,除了志趣外,是會有其他牽繫的嗎?

相信我依舊仍會在志趣相投與南轅北轍這pendulum兩端擺下擺下…

4 comments:

Dilly Dally said...

你說不是有心有靈犀這回事嗎?

剛剛看《向世界出發》之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雖然有點毛管戙),見到謝霆鋒我想起張柏芝,再想起她在金像獎典禮裡的那句皺皮佬,再想起今屆影帝劉青雲和台下喜極而泣的郭靄明,再想到當初人人都說劉青雲高攀擁有碩士學位的郭靄明,當然還有23174567...

我更想知你和夏蟲怎樣?

新鮮人 said...

如果撇開職業知識,個人喜好,
可能每個人對生活的看法都相差不遠,
好像對大自然的喜好,對舊事舊物的懷念等等,
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相近的理念!(可能)

Dilly Dally said...

對大自然的喜好...我想起今天有關徐步高太太對徐步高念念不忘的報導

Green Rabbit said...

liliane: 怎麼夏蟲不是我呢?嘻嘻^.* 夏蟲和冰暫時只是在上堂借下擦字膠,順便傾下偈的小學生而己。他們有天會上中學,可能係一齊讀埋同一間,或是分道揚鑣(待續) ;p

大自然與徐步高? @__@ 另,徐太到底也是個女人,背負這一切叫她太沉重。

新鮮人: 對你所說的好有同感,有相近的理念或世界觀是很重要的,至於當中如何達至相近是最有趣的…

有時太注重某些事情了,反而忽略基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