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學習溫婉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惡死」,但這並不等同平易近人。當我認為理直氣壯表達意見是坦誠相對,實情是有人會覺得「你都幾惡」或「你其實有點倔」,甚至會「有少少怕你」。

原來一切都是相對論。 每個人的尺度不一,當你習慣了某套相處之道後,久而久之便覺得理所當然,也不會硏究這能否放諸四海。

什麼「唔係咁」、「梗係錯啦」、「我最憎乜乜」、「好白痴」有時其實幾刺耳,何不試試換成「或者咁呢」、「會唔會咁好一點」、「唔係好慣」、「有點異樣」? 這並非compromise或委曲求全,也不是想令人轉而覺得「你都幾假」。學習溫婉當然不是教人立即變成唯唯諾諾、毫無個性的yes-man。相反,溫和地堅守立場才是重點,當中過程包含了鑑貌辨色及替人着想的哲學。人緣或個性之間的取捨與平衡,統統都是at your own cost。

就像有本書,名為《女人的幸福,在自己嘴巴上》,道出幸褔不單靠他人施予,也要自己好好掌握。無意義的批評、嘮叨可以催毀任何愛情、友情、甚至親情。我承認自己在這方面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更何況除了說話技巧外,注意面部表情也十要重要,不能時常皺着眉或繃着臉,也別時刻面露不屑。學會寬容,多一點溫婉,少一點覇道,旁人也樂意靠近。

都是朋友說得對,給予他人機會的同時也是給予自己機會。當然閣下如享受孤獨則另作別論。

3 comments:

Green Rabbit said...

對!一切可以是雙贏的局面。

給他人一點空間,還自己一片天涯 ^.^

新鮮人 said...

偶然翻看了,
這篇對我自己是一個警惕,

"溫和地堅守立場",<-
是我要多多學習的方向,
thanks! =)

Green Rabbit said...

自己腦海中也常翻閱此文作為當頭棒喝呢!說真的,性格早定,很難大改,只能fine-tune。但如果花少少心思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其實也很化算。當然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便很難讓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