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童稚的午後

(Photo: Cheryl Jacobs)

以前唸藝術史的時候曾與敎授談論,很多藝術大師心裏都住着一個小孩,故作品充滿天馬行空的創意,像畢加索那些顛倒了比例與透視學的人像,米羅 (Joan Miró) 以自由奔放的筆觸所勾劃的嘉年華與孩子氣的太陽月亮,還有我國代表齊白石筆下的花果動物,充滿稚拙率真的情韻。曾聽一位朋友說:「天下間唯一不令我害怕的老鼠就是齊白石所畫的那些。」,可見藝術大師也是孩子王。

因此偶而(我強調!)也喜歡與小孩一起共度週末,感受一下那久違了童心,也想看看孩童看事物的角度。這回是今年暑假結束前的一個下午,節目是跟一對分別是七歲及十一歲的小姊妹吃喝玩樂。別小看她們「人仔細細」,倒是心細如塵。姊姊以前曾立志要當建築師,蓋一楝很大的房屋給一家人住。現在卻改口說長大了要當part-time發明家,好像摘星少年陳易希般親自研製「智能保安機械人」,我讚賞她蠻有創意見地,但問為甚麼是part-time呢? 她一本正經地說:「發明家需要很多材料和gadgets,所以要準備充裕資金,況且也不肯定發明家會否有足夠收入。」嘩!端的是未雨綢繆。

妹妹則最有興趣把玩我的手機,看看我收藏了何許相片,又不時東拍拍、西拍拍,彷彿那雙機靈眼睛所看見的總是無限新奇。我禁止她拍我那副食相並反問:「妳不是剛說Twins被偷拍嗎?」她笑說:「妳又唔係明星!」隨即她又扮了個鬼臉說:「唔好delete!」真拿她沒法。之後還冷不防被她問了句: 「喂妳究竟有男朋友未呀? 咁大個人咯!」 嘿…係!係!係!

但孩子嘛就是有點難纏。她們剛在夏令營學了一堆心理測驗及IQ題目,讓我花了差不多半頓飯的時間跟她們玩,最後她們竟然說「忘了」答案與分析,真是的…認真哭笑難分( -_-!! ) 然後嚷着要跟我去游泳,我婉拒。妹妹「突然」唱着麥嘜的游泳歌:「…阿媽教落有豬腩肉就游多幾游!」,呵~~真被徹底打敗*.*

就這樣過了一個「奔波」又童稚的下午,有點百無聊賴或傻裡傻氣,卻又是那般無拘無束、真摯、忘憂。感覺像煞René Magritte的圖畫 - 當把看似無聊的東西併在一塊後,頓時變得surreal但精彩!

當然最窩心的是,回家分手時她們拋下一句:「好唔捨得妳呀!」

親愛的小姊妹,長大了一定要幸福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