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笑忘


這些年來,有一個人,他不時出現在我的夢境。初時我感到十分困惑,因為大家已多年不見,亦不相往來。當中沒有恨,只略欠緣份而已。

Jacky最近寫的《過去》一文,令我有所頓悟。當中一段描述:「聰明人的記性通常都好。記憶力好的人通常痛苦,因為難以忘記。過去許多的細節,歷歷在目,耿耿於懷,還怎能釋懷?聰明的代價就是沉重的記憶。」 我自問不聰明 (這下該沒人柴台吧 ^o^),記性卻不俗,所以很了解「耿耿於懷」是甚麼滋味。就像《冷靜與熱情之間》一書中那段埋藏了十年的愛情,一切都因為主角原來從未忘記。

* * * * * * * * * *

至今方知那是夢境而非夢魘。或許一切基於未能忘懷吧。 我沒忘記,當初太任性,沒有好好說清楚,也沒正式道別,令一切無疾而終。對於凡事愛「交待」的Virgo來說,耿耿於懷反是自己而非他人的不完美。

記憶本可「輕」,卻因放不下感情,才變「重」。 但如Milan Kundera 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一書所說,即使忘情棄愛,擺脫感情枷鎖,換來的自由,令人生輕如無物,卻教人難受不已。

那唯有學習與記憶和諧共處吧。讓記憶住進心內,成為身體一部分。忘了抑或忘不了,交由自身感覺去處理好了。即使最後走上忘記之途,也要笑着道別。

放下,並非丟棄。棄愛,卻不忘情。當中那份情,是情義而再非愛情。

就像彭羚所唱的歌《給我愛過的男孩們》,愛過就好,起碼我知道我活過來,學會放手、祝福和盼望:

愛過數次,有過段段逸事,
亦有一些燦爛處,似本戀愛雜誌。
閒時,總算還可以,回味那幕幕舊事,在暗中自娛!

我傾慕過的、牽掛過的、傷害過的、掙扎過的…
謹將這首歌獻上給我,從前每個男孩如盛放的花朵!

想像過的、得到過的、等待過的、失去過的…
祝我幸福快樂,也冀盼每一個,都好像我!


親愛的朋友,請不必担心,你在我的夢境中過得很好,也很幸福,因為那裏有我無限的祝福 :)

我也不再忐忑,因為我相信:下一次,一定會幸福的。

2 comments:

rmklee said...

who is "he"???

Green Rabbit said...

um...someone who has ever made me believe in "love at the first sight", a phenomenon that has less magic on me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