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甜味の回憶(五)



跟結連軟糖一樣,樽裝綠寶橙汁是一去不返卻使我魂牽夢縈的東西。

不得了,盲打誤撞在他人的網誌看到這個經典電視廣告!依稀記得是看過的,特別是那個銀托盤,待應小心翼翼地把綠寶橙汁骨碌骨碌倒進玻璃杯的情境,以及那句好不沙塵的台詞「綠寶橙汁,真係好飲喇﹗」。但我居然對半島酒店這背景沒有印象,也許當時年紀真的太小了!30以下的朋友準沒看過這廣告!



70年代的綠寶橙汁,不無包含着一份細路哥的虛榮心,富貴如廣告中出入半島(那時可是平民止步的地方!)的那位少爺仔,都指定要喝它耶!我也記得,凡往飲宴,最恨嚐到的不是那些瑤柱或鮑魚,而是不斷添飲的那一杯杯綠寶!

雖叫綠寶橙汁,但它不過是橙味汽水而矣,比鮮橙汁甜得多了,連嗜甜如我者都嫌它太甜,卻比其他同類橙味汽水少氣,很自成一格。然而,此飲品萬萬不能偷喝,因為留在舌頭上那橙色的印記足以出賣你呀!那螢光橙的顏色是假得不能再假,於今時今日的社會肯定會被標簽為超級人工食物。但綠寶自有它過人之處,如它那奪目耀眼的橙色,密麻麻的玻璃凸點佈滿樽身,很有質感,拿在手中敎人不想放下,再加上樽內的冰凍甜水,統統好有安撫作用。小時候毎當比同學仔「蝦」,我總愛躲到樓下的雜貨店,尋找那個只有飯桌般高的汽水櫃,打橫向旁邊一推,撿起一支汽水並向設於櫃側的開蓋器一拉。。。只要喝一支細綠寶,眼淚便能吞回去。

是的,說到綠寶的回憶,不能沒有樓下的那家溫情雜貨店。時至今天,我都不知它的名號,因為一直以來都只叫「老闆那兒」。那兒,有太多對故居、對童年的回憶。老闆一家人是典型舊式香港家庭,全家一起幫手打理店舖,提供量米及送貨服務,那時買的米是用麻質布袋(我們愛叫它「麻包」)盛載。家中一切火水、米、油、鹽和醬料均來自老闆那兒,當年還流行記帳呢。老闆有兩個兒子,我們稱呼為大「弟」哥和細「弟」哥,常負責送貨。大「弟」哥外表老老實實辦事比較穩當,細「弟」哥則較剛陽率直,笑起來也較酷。

有一回,我哥哥奉命去幼稚園接我放學回家,他卻大意在人叢中摔開我的手,令大家失散,卒知害我自己一邊認路,一邊眼淚鼻涕齊流下跑回家(得4、5歲咋!陰公!比拐子佬拐咗點算好?)。直至走到樓下雜貨店,我忽然停下來且死也不肯上樓回家,慈祥的老闆找來一張櫈仔給我坐下,還給我一支綠寶,他知道,我要等到看見媽媽,要她親手接我回家。

老闆那兒,一次又一次為那只驚弓鄒鳥,在未得歸家的途上,提供最可靠的棲息處。可惜自從小學畢業那年搬了家,我便沒有再到老闆那兒,也好像自此沒再喝樽裝綠寶橙汁,就如我自此告別了幸福的童年,踏入漫長而惶惑的青春期。老闆你現在身體可好? 大「弟」哥你的兒子也該上大學了吧? 細「弟」哥你結了婚沒有?

多年前企圖重溫舊夢,在超市買了一式6盒的紙包裝,結果開了一包後便不了了之,還狐疑當年為什麼喜歡喝。究竟是因為現今紙包裝的配方有所不同?還是甜蜜的味道只曾出現在美好的時光?

茶是故鄉濃,汽水是舊時讚!

如果你對樽裝綠寶橙汁有點印象、回憶或思念,不管你願意與否,恐怕我們都是同一年代的人,都是如此這般長大。

P.S.

《甜味の回憶》是我愈寫愈喜愛也肯定會繼續寫下去的系列。不是因為我饞嘴(我實在是嘛!),而是因為這種感覺真的很窩心,既有集體回憶亦有個人往事,是公衆也是私密的備忘碌。另,寫著寫著益發引人入勝,像電影《香水》以影像描繪關於嗅覺的人海奇情,這裡則以文字表達味覺引發的感性回憶,我覺得都是很好玩的事情。

吃下肚的食物,除了營養及防腐劑外,也包含當事人對人、物、情境的記憶,像母親替我沖的奶茶,跟暗戀對象一起喝的一支可樂,第一次為他下廚弄的春卷,味道都因為當中那濃得化不開的情愫而昇華至另一種境界,猶如鑰匙般瞬間開啟難忘的回憶和不再的情懷,就如日劇《美味關係》內的那道高湯,是情牽中山美穂與唐澤壽明的一道橋。甜味的回憶,當中實在包含了酸甜苦辣的經歷。

坦白說,我並非純粹想懷舊一番,反而重點是要記取當下。比方說,每當想起與家人吃過的蛋糕,和朋友喝過的伏特加,都讓我知道要珍惜眼前人,珍惜跟他們一起吃吃喝喝的日子。

佛家說:「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那麼「同甜喫、共苦茹」的歲月是介乎百世和千世之間修來的果吧? 也許,有過這種緣分,已很不錯了!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都有同感,
早前都買了一排紙包裝綠寶飲,
真是太甜了,
完全不像小時飲過的味道,
或許就如你所云,
我們要的不是那超甜的味道,
而且兒時甜蜜回憶! :-)

Green Rabbit said...

我好懷疑紙包裝綠寶的銷情,現在市面上比它優秀的競爭者也很多。以前選擇少,它相形突出。加上那個年代真的好興假假的東西,像紅A塑膠等。

不過我死硬地覺得紙包裝的味道真的有點不同,好像玻璃樽可樂永遠較罐裝或膠樽可口。

新鮮人 said...

那種舊有的感覺是很難再尋到的了,
不竟我們己經長大了!

Green Rabbit said...

對呀人總要成長的,不能對以往過分沉溺。向前看向前走好重要呢!

Dilly Dally said...

綠寶係咪有首主題曲?

我小時候很少選綠寶,橙味汽水總是怪怪的,而且我覺得它應該是本地貨,我比較崇洋,喜歡可口可樂!

去飲我喜歡食翅,不過我還是較喜歡街邊一蚊五毫的碗仔翅!你有印象繆騫人和夏雨的紅荳沙與白飯魚嗎?

Green Rabbit said...

印象中是有的。曲是那廣告的背景音樂,詞該是"Greenspot綠寶橙汁解渴。。。" (變態呀, 仲記得!*________<~)

"紅荳沙與白飯魚"是知道的,我姐好愛看。但我比較對「林亞珍」有印象,好好笑。

一蚊五毫的碗仔翅,依家要十元八塊,仲無以前咁好味添!不過碗仔翅真係好得,窮有腦,窮風流!

Dilly Dally said...

"紅荳沙與白飯魚"教我們去飲怎樣可以食多碗翅:
第一輪serve的時候, 先要半碗, 那麼自然可以比其他人吃得快, 因而可以再添一整碗

另外, 有一幕講紅荳沙喜歡當別人吃到一半時, 她便說: "你哋食唔晒咁我打包罅", 道道菜如是, 到上糖水的時候, 白飯魚就話: "大家都食唔晒o架啦, 打埋包啦", 咁就一窩紅荳沙倒落先前已打包的食物度.

我好似仲變態過你

Green Rabbit said...

嘩~哈~哈~哈~哈~(標眼水中)
絕橋!絕橋!
話時話,"去飲怎樣可以食多碗翅"條橋應該之後有係其他節目重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