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拾年(一)


拾年,近日炙手可熱的話題,原因不用多說。本星期就主力寫這個吧!

沉船記

隨着老英乘船離開維港,香港卻儼如上了一艘載浮載沉的船。以往十年的香江歲月委實叫人難忘。負資產、禽流感、沙士、自我增值等嶄新名詞相繼在香港史上出現。乘船者徹底體驗「低處未算低」這句話。

歷史給大家的教誨往往是:時勢盛極必衰。回看走過的十年,社會真是衰多於盛、甘苦與共。可是我覺得,以前香港處於被看高一線的情況下顯得有點浮誇,現在被看淡,反而變得subtle。環境好的時候,很多人鼻尖朝向天,現在好多港人的態度(尤其是服務界)已較體貼及有同理心。溝通多了,其實不難發現,同一獅子山下,彼此也在捱。所以,有時何必人人看不順眼,事事肆意批評呢? 不如反問一下自己又做唔做到先算啦!

就當是有經歷才有成長吧! 維港雖然今非昔比,卻從不令獅子山下這艘船擱淺。換了新班子的今天,請新的領航者,為港人好好再一次啟航吧!

巧妙地,自己工作的機構在過往十年曾被喻作一艘沉船。上一位船長說:「把船駛過了大風浪,終於到了一個補給站,可以安心交給下一任。」可是他卻未能忘記曾因風浪太大,為了大局而棄掉一些水手。算了吧船長,人在江湖,情非得已。我們必須學習跟自己最不堪的那部分相處,因為生命沒有辦法重來。

稍後即將有新的船長到埗。隨遇而安吧! Whenever, whatever, have a nice day!

最奇幻的是,十年間的感情曾一度跟那齣沉船的電影有著微妙的關係。那時天真地以為,每天有人聽君細訴、承諾以後風雨同路便可到永遠。結果看畢那齣沉船的電影後不到一年,一切都沉底了。兩、三年前曾在鬧巿再碰上他,明明大家都認出對方,我也準備跟他打個招呼,他卻別轉了臉。你怎麼這般狷狹了? 看來當年我壓根兒不用傷心難過。恕我狠:我會活得比你好,請放心。

要沉也沉夠了!是時候翻一翻身,東山再起吧,香港人!

P.S. 朋友,如果你們已經或有興趣寫這個,跟我分享一下吧!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篇使我想起以前港台那套"香江歲月",
曾經問過平時多多意見的自己,
如果要寫可以寫什麼,
但不知為何腦裏一片空白,
真的什麼都想不起來,
心裏着實有點怕,
或許自己對往事要重新調整處理一下了!

Green Rabbit said...

咁可能這十年你過得不俗或生命中沒有大上大落的事情呢!可能是件好事:)
讓感覺沉澱一下,然後再試試吧!一切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