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甜味の回憶(六)



昨晚在無記看了一個由王貽興主持,內容描述張愛玲生平的節目,說到張愛玲死時,伴於身旁的不是什麼人間精緻的美食,只是一盒光酥餅而已。

喔~~ 年少華麗時髦,老來孤寂萎靡,傳奇半生,晚年竟在如此無人問津之境況下走了。

光酥餅,似乎跟寂寞的人頗有緣。

記得小時侯,父母要上班,兄姊要上學,但又不能獨留幼小的我在家,於是母親與姊姊往往要在彼此上班前或下課後輪流看顧我,而她們會利用這段時間完成所有家務。至於我嘛,當然是自己同自己玩啦!悶起上來就會扭扭計,為了讓我安靜下來,她們總會出動零食這一招。不知何故,總常吃到光酥餅。

據維基百科記載:「光酥餅是廣東西樵大餅的變種。口感鬆軟,比較乾爽。主要材料包括麵粉、糖、泡打粉、栗粉、雞蛋、水及臭粉。」 我印象中它是廉價飽肚的糕點,有兩種款式,一是大大個兼白白扁扁的;另一款產量較少,現在幾乎找不到,型狀也較小,像皮蛋酥那樣大,表面烘得金黃色有點焦,也較香口美味。然而,有些光酥餅臭粉下得太多,會有浸好似阿摩尼亞化o既化學味。

不管如何,對這種其貌不揚又非珍饈的甜點,總是有份難以言諭的感情。因為,它曾伴我走過許許多多寂寞的歲月。

不知道張愛玲買過的那些光酥餅,又是否有幸為女文豪的夕陽歲月加上一點甜味?

4 comments:

bunbun said...

光酥餅 is my childhood snack!
let me try to find it at the bakery shop !!! the fresh and soft 光酥餅 tastes gd! i prefer the big 光酥餅 rather than the mini one cos i like to "spilt" it into small pieces and let the "white powder" left all over my hands and lips :P

新鮮人 said...

張愛玲和光酥餅都是有趣的題材! :)
謝謝你的分享, 有意思!

Dilly Dally said...

賣飛佛2!

老媽總不明白為何我愛吃光酥餅。

Green Rabbit said...

bunbun: yes i agree the fresh is yummy! is there any shop selling it now? i know there is one in MK and one in Yuen Long...want to find one in HK Island too :/

新鮮: welcome la! 之前也不知這個有趣的連繋。現在想想,那麼平凡的東西也有不少知音人呢!

莉莉: 我o的屋企人都唔係咁明點解佢係賣飛佛! 成日話:「有乜好食喎!」-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