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放手,其實我絕非愛得不夠

初一煲劇不成,但看了一部我相信是幾年一遇的最佳電影 -- 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愛它的原因是:

1)逆向成長的故事很有趣,反思人生意義與存在價值,沒有扮高深,也不算煽情。
2)化妝特技超凡入聖,男女主角要青春有青春,要衰老就衰老。
3) Brad Pitt靚咗咁多年,終於識做戲。
4) Cate Blanchett表現極之出色,能從Benjamin這個角色身上搶鏡著實不容易。
5) Tilda Swinton演出依然奪目。
6) 老人院伯伯以無厘頭的七次電殛經驗告訴我們活著已很幸福。
7) 鋼琴老師說彈琴最重要是用心
8) 船長說做人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
9) Soundtrack 很悅耳。

此片最令人回味之處並非Benjamin與Daisy愛得如何浪漫和轟烈,而是一個從生下來幾乎已註定是悲劇的人物,如何把其逆水行舟的生命活得精彩燦爛,無憾無悔。即使鐘錶師傅成功製造了逆行的鐘,卻始終無法逆轉命運。又是一句:命運總有它的安排,我們只能順著它的軌跡從容地走下去。藍本已定,但細節如何精彩動人則由各人用心去演繹。

當然,此片的愛情部份仍然是重點。兩個相愛的人一生中只能在短短的一節平衡點廝守,其實是很痛苦的。最終Benjamin選擇離開是對的,他不像當年他父親因憤怒害怕而放棄,卻是因為愛才放手,所以我很喜歡最後20-30鐘的戲,讓我想起《愛不疚》的幾句﹕「放手 放開所有 彼此更自由 放手 其實我絕非愛得不夠 放手 豁出所有 還有這個好友 已經 已經足夠 放手 我的牽掛 找不到盡頭 放手 期望你幸福甚麼都有 也許 愛很深厚 然而我早看得透 放手 至可擁有。」

所以,Brad Bitt以較平靜內斂的方式去演繹Benjamin內心的矛盾和掙扎是可以理解的,表現出一種豁達的力量,也非全然空洞沒演技可言。

A tearful ending? 視乎大家怎看吧﹗Benjamin不是在Daisy的懷中安然而去嗎﹖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不少人讚美這套片,
讓我有點衝動想看!

【愛不疚】是我好喜歡的歌曲,
雖然含意與這套戲不盡相同,
但有異曲同工之妙。

轉載了一點我從前聽歌後的感受。

放手,
誰能夠?
習慣了的輕柔,
習慣了的等候,
習慣了的哀求,
習慣了的淚流,
是習慣令愛意變遷就?
是習慣令感情如水流?
是習慣把一切化為烏有?
還是你心中無限的悔咎?

心中所愛,
誰能夠放開手?
時光匆匆飛走,
感覺漸漸没收,
此刻誰可擁有?
快感已化哀愁,
空虛心中停留,
也許放開所有,
讓你如煙飄走,
莫待愛意變仇,
心胸逍遙自由!

Green Rabbit said...

快去看啦,此片絕對值得一看。
咦,新鮮你對【愛不疚】一曲很有感覺呢~
明白的。愛一個人原來不易嘛﹗
跟你分享以下一段西方名言:
If you love someone, set them free
If they come back to you, they're yours forever.
If they don't, they were never yours to begin with.
有時候也不無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