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星光伴我心

香港老牌電影院賣少見少,碧麗宮、海運、新華等等,都已成明日黃花了。

今天是灣仔影藝戲院的last day,也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曾幾何時,它是冷門藝術電影迷的Mecca,也是和文藝青年結伴看戲的老地方。 看過的心頭好不計其數,像《街童》、《情書》、《一個快樂的傳說》等等。依然掠過的是藤井樹那句「你好嗎?我很好!」的餘音。朋友,我懷疑有次鄰座的那位是你、或你、還有你. . .

影藝與新華和藝術中心加起來,是啟蒙我電影智慧的灣仔金三角。

如今Those were the days。像Cinema Paradiso一樣, 它始終有謝幕結業的一天,以及被時代洪流淘汰的一刻。

電影結尾剪片師父Alfredo給Toto保存下來的接吻Remix片段,聞說殺盡意大利老中青三代男,令他們紛紛灑下男兒淚。

此時此地,縱沒有Alfredo, 我們腦海中剪存的那些經典場面或甚是浮光掠影,仍教我們低迴不已。毋須哭聲眼淚,心之回憶亦已足夠。

沉溺中的光影歲月,星光伴我心。


P.S. 朋友們,認識與否,何妨分享一下你回憶中的影藝或是在那裏看過的好片?

9 comments:

Stannum said...

曾寫的﹐關於星光伴我心﹐關於新華﹐關於布拉格之戀﹕
http://blog.cosine-inn.com/2004/11/81/
http://blog.cosine-inn.com/2004/10/74/
http://blog.cosine-inn.com/2006/07/341/

Green Rabbit said...

Stannum: 之前看過星光伴我心那篇,還是覺得不想看它的new version...我真的很stubborn呵呵! 咦咦...我們都是同道中人喎,應該都是那一個年代吧 *.^

Asuka: 《情書》的毒我中到今日。十分同意感動位已稍有不同,始終認為,影片並非純綷sell romance,也教曉我們怎樣看待生死、回憶、放下與珍惜等課題。還記得博子最後登山前一晚與兩男憶述至愛生前種種時說,「其實她已擁有許多關於他倆的美好回憶,但她還是想在他死後追尋更多更多...真的很任性。」不知恁地,至今仍被觸動。

Anonymous said...

《The Best of Youth》 ...
《最好的時光》 ...

空氣中,傳來了"Rain and Tears" ... Aphrodite's Child 的歌,1969年的錄音...

Anonymous said...

我最深刻的回憶,也是《情書》!最記得的是,電影放至中段,心裡有一把出於自己的聲音跟自己說:「好好睇呀!」

大家在藝術追尋的,就正是這種「好好睇呀!」的滿足和震撼。

《情書》的OST,是播完track 1,track 2的前奏已在心中響起的滾瓜爛熟。

其他對影藝的記憶,還包括在二十四歲時看三級片給人查身份證的興奮,至於看的是哪齣電影,我倒記不了。

Green Rabbit said...

walker: The music of "Rain and Tears" is so beautiful ~.~ recorded in 1969? A special year indeed, in which spaceship Apollo landed on the Moon :)

A shame that missed《The Best of Youth》when it's released. Wanna catch up later.

liliane: the love letter OST track no. 1 is still on my iPod today. Same here - watched a handful of Cat. 3 at Cine-Art but forgot which ones already, are they so bad to remember hee?

Stannum said...

都是那一個年代﹖

之前見你寫《殘夢》時﹐說關正傑是無記劇集主題曲的御用歌手﹐就頗肯定我們年紀差不多啦。Generation X'ers 嘛﹐還記得這個九十年代中大行其道的名稱嗎﹖

Green Rabbit said...

"Reality Bites" & River Phoenix - almost my immediate association with Gen X. Yes we are X'ers :)

dreamhunter said...

sorry呀,一排沒有跟香港新聞。影藝要拆咩?

Green Rabbit said...

暫時結業咯,日後可能另覓新址就不得而知。

舊址新租戶將會是食肆。

Btw, how's winter in Paris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