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書展速寫(一)

近年的閱讀習慣認真麻麻,懶懶閒揭揭吓,大多看些輕輕鬆鬆的散文集,最後一本正正經經看畢的長篇叫《Da Vinci Code》,幾驚﹗連以往最愛看的愛情或偵探小說,像是quota已滿那樣,荒廢了。

今年書展,連Art Book也提不起興趣買,慘情!

最後反而買了王貽興和張小嫻的愛情散文集,雖然他倆都不算是我偏愛的那類作家。



《關於愛情》

簡介:
自小在城市中長大的我們,總會對愛情有著一份憧憬與驛動。
然而城市人的愛情觀念,往往來自他者,並非自身,諸如流行曲、流行小說。
作者身為男性,卻兼有女性的細膩敏感。他以獨到的世俗生活感,透析都市男女的愛情觀。由男人眼中的林志玲,到女中眼中的劉若英;從煮麵時的過冷河,聯想到新舊戀情交替時的空白期。
還有令人難以忘懷的愛情電影,陪伴我們失戀、沉溺,又給我們治癒的流行曲。
「真正的愛情永遠在情歌或者愛情小說以外,你在那裡尋找愛情,只會找到它的虛幻泡影,鏡花水月,而無法真切抓得住甚麼。
當我們談論愛情,愛情就消失了。」

王貽興是董啟章的徒弟,近期很紅。不過我是聽過網友和同事的評價才敢買他的書,也好奇想知道時下男生對愛情的觀點與角度,而他偏偏又寫了那篇「由劉若英說起」,輸給他了! 王認為大部分女孩子都喜歡劉若英,是有點「奶奶品評家嫂的紮腳布氣味」,因為劉端莊得體,內歛欠攻擊性,莊敬自強又有氣質,以上統統都是世間女子欠缺但又渴望擁有的東西芸芸。死喇﹗我們喜歡她的,豈不統統都是十惡不赦的港女?

他亦說,劉是女生才會喜歡的女生,男生對她興趣不大。男生喜歡的女生類型包括熱情主動的嬌小嗲妺、豪爽吵嚷的高瘦烈女和公主型冷傲美女。喜歡劉若英的女生不會是以上三類,所以「她們在這城市注定找不到快樂,甚至找不到愛情。」
深受打撃中!!!

時下男生,你們真是這樣想的嗎? (啞口中)

不過,從他如此這般認定,略嫌有點陳腔濫調,亦忽略了現今男女生性格上的矛盾及複雜性。王的文字令我直覺感到他很老氣,那種思考模式,拍得住我哥哥或甚爸爸那一輩。

唔。。。讓我看畢此書再作評論吧﹗

另,關於張小嫻的《重量級情話》,下回分解。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最怕:
熱情主動的嬌小嗲妺
豪爽吵嚷的高瘦烈女.
公主我又高擧不起!

我諗王貽興只代表他自己和一小部人男仕的想法而已!

Green Rabbit said...

咁都冇咁驚~:>
如果他說的是真,怕且我要被拉去人道毀滅>_______<~

Anonymous said...

路過多口
男生不都是這樣,我便喜歡劉若英了

Green Rabbit said...

son: 多謝你路過留言,似乎網上的朋友們很多都並非王貽興所說那樣!

^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