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無奈那天

前陣子分別看了兩次《國之重寶》書畫展第一、二期,最捧的要算特別招待業界那次,看得很舒適愜意。總括而言,能夠看到以前上課只能從幻燈片略窺一二的清明上河圖卷(張擇端繪)、步輦圖卷(閻立本繪) 、瀟湘圖卷(董源繪)等真跡,簡直感動﹗

說到這裡,不太認識青兔的朋友一定以為Rabbit酷愛國畫,熟悉我的人又會嘖嘖稱奇問:「怎麼忽然愛國了?」我倒覺得是忽然明白一點點才真。

忽然之間。

一切要從這幅畫說起,是米友仁的《瀟湘奇觀圖卷》。



話說看着這畫時跟一衆同伴討論,是什麼原因令南北宋山水畫在藝術世界技驚四座。其中師姐說米友仁(米芾長子)運用的朦朧筆法(即「落茄皴」,又叫「米點皴」)自成一家(世稱「米家山水」),在芸芸國畫中顯得格外瀟灑不凡,算是十分expressive的作品。

我看了幾眼忽有所感說:「不知米友仁會不會對西方的印象派嗤之以鼻呢? 他可會認為印象派不算什麼,因為他們早就懂這樣做,還要只用單色!」

師姐說:「那時老師不是早就說過這點?」真的嗎? 有嗎? 怎麼完全沒印象!

原來,當時我是如此不明白中國繪畫,對它亦這般不上心! 真枉費了某些人的心思。當下更加明白,一定一定要看真跡,否則lost in translation!

又原來,徐悲鴻早說過:「中國大小米,好為韻味深遠之雨景,始用點,尤早過法國印象派千年。」,之後我再發現。

有些事情,要往後多年才明白,無奈那天只是一臉茫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