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水城記


Photo: Osage Art Foundation


錯過了的就是錯過。

所以無論是以前或現在,我也甚少預校錄影不能收看的節目。

上年趕不上尾班車參觀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原本用Documenta 12的入場券來安慰自己說: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但偏偏最後人人都說上年的威尼斯雙年展比Documenta 12精彩得多,真宿命!

知道去年的香港代表隊在今個春天借屍還魂,本來興奮萬分! 看過後卻依然是那句「錯過了的就是錯過。」

請勿誤會,我不是說作品很糟,只是沒有了水城這場地這背景,威尼斯雙年展對我來說就不再是威尼斯雙年展了。

多謝奧沙送來的展覽開幕照片,頗喜歡上面的那一幅,我還找到自己的背影(有點陌生^.^)和不少新知舊雨呢! 咦茹總好似都入咗鏡噃~


杜子卿,"I Love You More Than My Own Death" 石榴部分

杜子卿(Hiram To)這件作品是蠻有趣的話題之作,揭露了93年一件藝壇醜聞 -- 關於一名叫Christian Leigh的獨立策展人捲入疑似夾帶私逃的事件,幾乎拖垮了當年的威尼斯雙年展,而"I Love You More Than My Own Death"就正正是他當年的策展主題。環繞整件事的關鍵其實就是"myth"這一個字。Hiram的作品就是叫大家注意一個泡沫的形成與幻滅,也可把這個泡沫引伸至現代藝壇所出現的種種現象。不過自吹自擂、爾虞我詐之事在世界真箇比比皆是,只是藝術很多時也替創作和觀看者製造了許多幻想(imagination)與幻象(illusion)罷了。況且水都威尼斯本身也是個迷宮似的城巿,是令人充滿幻想之地。只是,我想水城不會希望跟「水皮」做朋友吧?

當然,每個遊戱都有一些不成文的規矩吧? 有時候藝術何價真是天知曉。

有點懶了,如想了解更多請看以下詳盡介紹:
水城記 威過威尼斯
Osage Art Foundation - Tales from Venice

《水城記》展覽 -- 至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三日
奧沙 • 觀塘 (Osage Kwun Tong)
地址:觀塘鴻圖道73-75號建大工業大廈5字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