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最佳距離

-- originally posted on 15 January 2007 --


劉若英的《我想跟你歨》早看了。《我想跟你歨》和《Happy Birthday》是書中兩段教人低迴反思的短篇,都是關於時間和距離的愛情故事,儼如是愛的算術難題。

《我想跟你歨》:『多年後,我再次見到還是單身的他,這次我們的聲音跟周圍所有的雜聲混在一起,那個秘密的頻道消失了。他說,如果當時我即時回應了,故事就不一樣了。我笑了笑說,我的表達,不只不合時宜,也缺乏速度。他也笑了笑說,一生有時就是一瞬間。』

《Happy Birthday》:『所以他們之間的距離總是剛剛好,剛剛好到現在什麼都沒發生,但是永遠都有可能會發生什麼。』

距離十公尺的感情可能是最浪漫也最瘋狂的戀愛。亦舒早年的短篇《夜之女》也有描述:『最接近的一次,是在教務處玻璃回旋梯外頭,那一日陽光特別好,寒假還未結束,學校幾乎沒有人,我甫出教務處,便看到他。我並沒有停下來,一直走到貼近玻璃,才站住,離他約有十公尺,他也沒有走近,只是遠遠的問:繆斯,你選了我那科?我說是,然後兩人相對十分鐘,我說我要走了。他也說:那麼下學期見。就是那樣。然後他離了婚?我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距離十公尺、以年為單位計算的愛情,我們受得了嗎?

剛剛好的往往也是最難受的距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來
曲:玉城千春|詞:施人誠|編:王繼康|唱:劉若英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 如何去愛
可惜你 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我想跟你歨》和《Happy Birthday》其實很有歌曲《後來》的影子。調子幽幽的很動聽,道盡「不復再,卻頓悟」的情懷,遺憾又釋然。

電影版的《生日快樂》,不知感覺如何呢? 寫時剛看到朋友Joven談及為甚麼香港拍不出像《The Holiday》、《When Harry Met Sally》、《Notting Hill》之類的愛情小品,道出我城缺乏浪漫情懷和靚人靚景。


也是。沒有靚人靚景的愛情小品不太浪漫吧! 缺乏浪漫情懷,是因為香港村民那未能慢活的感情態度嗎? 兜兜轉轉又婆婆媽媽的點子,對許多城市人而言是費時失時。

敢情是矛盾:Life is short,沒有心便next please,但在患得患失之中沉澱出來的感覺,有時卻最叫人回甘。畢竟愛情並沒有十拿九穩的方程式。

還看《生日快樂》。另外,由阿芳先生繪圖的
animation trailer 好浪漫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喜歡劉若英﹐《讓我跟你走》早就買了來看。你喜歡的兩個小故事我都喜歡。《讓我跟你走》短短兩頁﹐其實更打動我﹐因為﹐自己也有過「一生有時就是一瞬間」的這種一瞬間。

對於《生日快樂》被拍成電影有點驚訝﹐幾頁紙的短篇而已。如何能夠擔起長片的長度呢﹖而且﹐古天樂演小南﹐對效果有些擔心。不過﹐雪梨明天與香港差不多同步上畫﹐應該會去看的。因為﹐劉若英。

18/1/07

Green Rabbit said...

我都覺得那短短兩頁有好多觸動位﹐像那個「次元」和「秘密頻道」﹐都曾出現過、消失過。

對於電影版的《生日快樂》我都有同樣的驚訝和擔心。像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電影版太畫蛇添足了﹐破壞了書中原有的詩意。有時候該留白的地方就應留白。

朋友笑說:「如果古天樂扮書刊編輯,那他一定是出版鹹書或龍虎門的了」...聽說劉若英知道找古天樂演小南時第一個反應是「吓!咁黑?」小南該是白淨及文質彬彬的:)且看古天樂能否讓我們刮目相看。下星期會看吧。

看過劉若英的文字後就明白為何她有那好氣質。最近一篇訪問記者提到:「她寧願切實生活﹐不想冷眼旁觀。她也寧願看不破﹐願忙碌中還有感動。」

19/1/07